海上貨物運輸中貨物遭受損失的情況下,貨物保險人與承運人賠償責任的承擔比較

時間 2021-06-03 11:56:36

1樓:匿名使用者

海上風險

海上風險在保險界由稱為海難,包括海上發生的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自然災害是指由於自然界的變異引起破壞力量所造成的災害。海運保險中,自然災害僅指惡劣氣候,雷電,海嘯,**,洪水,火山爆發等人力不可抗拒的災害。

意外事故是指由於意料不到的原因所造成的事故。海運保險中,意外事故僅指擱淺,觸礁,沉沒,碰撞,火災,**和失蹤等。1, 擱淺。

是指船舶與海底,淺灘,堤岸在事先無法預料到的意外情況下發生觸礁,並擱置一段時間,使船舶無法繼續行進以完成運輸任務。但規律性的潮汛漲落所造成的擱淺則不屬於保險擱淺的範疇。2, 觸礁。

是指載貨船舶觸及水中岩礁或其它阻礙物(包括沉船)。3, 沉沒。是指船體全部或大部分已經沒入水面以下,並已失去繼續航行能力。

若船體部分入水,但仍具航行能力,則不視作沉沒。4, 碰撞。是指船舶與船或其它固定的,流動的固定物猛力接觸。

如船舶與冰山,橋樑,碼頭,燈標等相撞等。5, 火災。是指船舶本身,船上裝置以及載運的貨物失火燃燒。

6, **。是指船上鍋爐或其它機器裝置發生**和船上貨物因氣候條件(如溫度)影響產生化學反應引起的**。7, 失蹤。

是指船舶在航行中失去聯絡,音訊全無,並且超過了一定期限後,仍無下落和訊息,即被認為是失蹤。

外來風險一般是指由於外來原因引起的風險。它可分為一般外來風險和特殊外來風險。1, 一般外來風險。

是指貨物在運輸途中由於偷竊,下雨,短量,滲漏,破碎,受潮,受熱,黴變,串味,沾汙,鉤損,生鏽,碰損等原因所導致的風險。2, 特殊外來風險。是指由於戰爭,罷工,拒絕交付貨物等政治,軍事,國家禁令及管制措施所造成的風險與損失。

如因政治或戰爭因素,運送貨物的船隻被敵對國家扣留而造成交貨不到;某些國家頒佈的新政策或新的管制措施以及國際組織的某些禁令,都可能造成貨物無法出口或進口而造成損失。

海損被保險貨物因遭受海洋運輸中的風險所導致的損失稱之為海損或海上損失。海損按損失程度的不同,可分為全部損失和部分損失。 +

2樓:迴歸的羊

第一種情況,比如說遇到惡劣天氣時候,需要改變航道,但承運人有條件通知保險公司但沒有通知保險公司就擅自改變航道,沒有得到保險公司同意的話,發生責任範圍內的保險事故以後,由承運人承擔責任,如果保險公司先賠償,就可以向承運人追償。

第二種情況,如果承運人通知了保險公司,並且得到保險公司的同意了,改變之前的航道後發生責任範圍內的保險事故,保險公司必須賠償,承運人免責。

第三種情況,如第一種情況,如果保險公司沒有先賠付,那麼就是承運人承擔責任,保險公司可以拒賠。不在保險責任範圍內地話,就是承運人故意行為造成的損失,保險公司拒賠,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2

在保險怎任內的損失承運人不賠償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建議你看看,《新編海上保險學》,同濟大學的應世昌寫 p238-241

因為內容較多,你自己看吧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問題比較複雜,建議找保險公司負責相關賠付的人問問

貨物運輸保險和承運人責任險的區別 5

6樓:匿名使用者

貨物運輸險是為了使保險貨物在水路、鐵路、公路和聯合運輸中,因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損失能夠得到經濟補償而設定。

承運人責任險是指被保險人及其允許的合格駕駛員在使用保險車輛的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保險車輛上所載貨物遭受直接損毀,依法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

貨物運輸保險和承運人責任險的區別:

保險利益不同:

保險法第12條第3款規定,保險利益是指投保人對保險標的具有法律上承認的利益,即投保人在保險事故發生時,可能遭受的損失或失去的利益。不具有保險利益的保險合同無效。

在貨物運輸過程中,貨物所有人具有保險利益,因為貨物一旦發生損失,貨物所有人會遭受直接經濟損失;如果貨物安全送達,則貨物所有人可以通過**貨物實現預期的經濟利益。而承運人具有的保險利益,是指如果貨物受損,承運人依照合同規定或法律規定應當承擔相關的賠償責任;如果貨物安全送達,承運人就無需承擔賠償責任。

保障範圍不同:

貨物運輸險的保障範圍比承運人責任險寬泛。在貨運險中,保險公司需要承擔貨物由於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發生的損失。如果是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保險公司使用自己的資金補償;如果因為意外事故造成的損失,並且承運人在意外事故中負有責任,保險公司向被保險人支付保險金額後,可以向第三者追償。

而根據《合同法》,在貨物運輸過程中,承運人只能對於不可抗力造成的貨物相互享受免責;根據《海商法》,依照國際慣例承擔不完全過錯責任,即除了不可抗力,還享受更多免責事項。因此,在承運人責任險中,因為在自然災害損失中,承運人對此是無責任的,故不屬於承運人責任險的保障範圍。

我是給物流公司拉貨的司機,在運輸途中車輛發生交通事故導致貨物損壞,我們簽訂的有運輸協議,損失誰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