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質量管理體系包括哪幾個部分

時間 2021-05-09 19:13:46

1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室質量管理體系

建立質量管理體系的基本要求包括:

1.明確質量形成過程

實驗室是專門從事檢驗測試工作的實體。實驗室工作的最終成果是檢測報告。檢測報

告就是實驗室的產品,同樣有一個質量形成過程。為了確保檢測資料的準確可靠,以確保

檢測報告的質量,就必須明確它的質量形成過程和過程的各個階段可能影響檢測報告質量

的各項因素。從而對這些因素採取相應的措施,加以管理和控制,使其過程處於受控狀態,

以保證最終產品——檢測報告的質量。由於生產組織的性質不同,產品特性不同,實驗室

的工作任務不同,因而,其質量形成過程也不盡相同。在建立質量管理體系時,應根據本

實驗室的工作特點,進行分析研究,以明確其質量形成過程及涉及的要素。比較典型的質

量形成過程,大體上包括以下各階段。

(1)明確檢測依據。接受某項檢測任務,首先要明確檢測依據的技術標準和技術規範,

熟悉和正確掌握它的技術要求和檢測條件。必要時,在完全理解檢測依據的基礎上,編制

便於操作的具體的檢測程式和方法。以防止在掌握檢測依據上出現偏差,保證具體操作上

的一致性,避免發生質量問題。

(2)樣品的抽取。為了使抽取的樣品具有代表性,且真實完整,應制定合理的隨機抽

樣方案,明確抽樣、封樣、記錄、取送方式等各項質量要求或嚴格按檢驗規程規定進行抽

樣工作。

(3)樣品的管理和試樣的製備。為了保證樣品的完好,不汙染、不損壞、不變質,符

合檢測技術要求,應編制樣品的交接、保管、使用、處置的質量控制措施。需要製備試樣

時,還應制定製備程式和方法,對制樣的工具、模具等也應進行質量控制。

(4)外部**的物品。對檢測工作需用的從外部購進的材料、藥品、試劑、器件等物

品。應有明確的質量要求和進行驗收的質量控制措施。

(5)環境條件。應有滿足符合技術要求的工作環境,並有必要的監控環境技術引數的

技術措施。

(6)檢測操作。檢驗人員要依據技術標準和檢驗規範規定的方法,正確、規範的進行

檢測操作,及時準確的記錄和採集檢測資料。

(7)計算和資料處理。依據檢驗規範的有關規定,對檢測數值進行正確的計算和資料

處理,並經過校對驗證,以確保結果正確無誤。

(8)檢測報告的編制和審定。檢測報告的內容應完整,填寫應規範、正確、清晰、判

定準確,並嚴格執行校核、審批程式。

分析檢測質量形成過程,準確的找出可能影響檢測工作質量的各項因素,使其持續的

處於受控狀態。這是建立質量管理體系的一項基本要求。一個完善的實驗室質量管理體系,

應能實現糾正和預防質量問題的發生,即使一旦出現質量問題也能及時發現,迅速予以糾

正和改進。

2.配備必要的人員和物質資源

在明確質量形成過程中應開展的質量活動的基礎上,為使質量管理體系能有效的執行,

應配備適應工作需要的各類人員和物質資源。

(1)配備包括管理人員、執行人員、監督人員的各類人員。這些人員應具有同工作任

務相適應的工作能力、經驗和技能,規定有明確的質量職責、許可權和彼此的相互關係。

(2)配備物質資源包括儀器裝置、工作場所、環境設施、技術控制手段和其他檢測裝

置等。資源的配置應滿足工作任務的需要和檢測技術規範的技術要求。儀器裝置的功能和

準確度符合產品的技術要求,環境條件和監控設施符合有關技術規定。

3.形成檢測有關的程式檔案

(1)程式檔案是規定檢測活動和檢測過程的途徑,是為控制可能影響質量的各項因素

而制定的檔案。質量管理體系的執行是通過貫徹實施程式檔案實現的,因而制定好程式文

件是至關重要的一項工作。

(2)程式檔案應做到全面、適用、可操作。其內容通常包括:開展某項質量活動的目

的和範圍;對檢驗要做什麼;由誰來做;如何做;如何控制;使用的裝置和檔案等做出具

體的規定。

(3)編制程式檔案時應參照gb/t 15481一2000《檢測和校準實驗室能力的通用要求》

國家標準和結合本生產組織實驗室建立質量管理體系的實際需要而定。應組織有關人員對

編制的程式檔案的內容是否完整、適用,可操作進行評審,提出意見,經修改、稽核後正

式批准、頒佈執行。

(4)應制定的程式檔案一般包括:各類人員的質量責任制、檢測工作程式、樣品質量

控制、技術檔案控制、儀器裝置質量控制、環境條件控制、外購檢驗用品質量控制、分包

檢測的控制、記錄和報告、質量申訴處理等。

2樓:劉建偉

人員資質的管理,計量器具的管理,還有一些校準、檢定規程等檔案,在質量體系中所涉及的條款7.6的所有部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員管理;

器具管理;

計量管理;

操作管理;

檔案管理。

4樓:匿名使用者

iso9000, iso14000

5樓:一顆甜果子

1 標準規程的控制

標準規程是檢測、判定的依據,要採取多種渠道,及時收集新標準,確保檢測工作所依據的標準版本現行有效,同時對新、舊標準應加以分析比較,並按標準規程的新要求,做好儀器裝置改造、配置以及新標準的貫標等基礎工作。

為此有必要對所管轄區的實驗室制定出基礎的技術標準配備規範,明確所轄業務的各類試驗應該配備的基本技術標準,確保主要業務標準配備覆蓋面達到100%,實現以標科研、以標實驗,最大限度地避免因實驗設計缺陷而造成的質量事故。

2 樣品控制

試驗用樣品的狀態應符合標準要求

1.樣品要有代表性,抽樣採取隨機抽取的方法進行。

比如:鑽井泥漿、水泥類試驗檢測規定,袋裝水泥要從該批不少於20袋水泥中任取等量樣品,總量至少12kg,那種一次性提取半袋或整袋水泥作為試驗樣品,不符合標準要求,也是不可取的。

2.試樣的數量關係到試驗結果的準確性。

數量過少,試驗帶來誤差增大,故標準對材料試樣的數量都有要求。在實際試驗工作中,要加強試驗數量的控制。標準要求做平行試驗的,應等分樣品分別試驗,如只做一次試驗,就拼湊資料出報告,是應嚴格禁止的。

3.試樣的尺寸關係到試驗結果的準確性,試樣的尺寸要滿足標準要求。

在井下工具拉壓扭試驗採用的《金屬材料室溫拉伸試驗方法》中明確了金屬材料樣品的尺寸(長度),如果樣品的長度不符合標準要求,僅僅靠調節萬能材料試驗機上下鉗口位置來完成試驗,顯然是不符合規範要求的。

3 儀器控制

儀器裝置及各種計量器具是檢測工作中最基本的工具,它的完好程度和準確度將直接影響檢測資料的準確性,同樣影響到對工程質量的評判。

1.對計量標準器具的控制。

實驗室計量標準器具或校準裝置的建立、更換、封存與撤銷,應建立內容完整的技術檔案,並符合jjf1033《計量標準考核規範》的有關程式規定。計量標準器具周檢率為100%,符合jjf1033的要求。

2.對國家明確規定的強制性計量檢定的試驗儀器裝置

必須全部送檢並及時送檢,檢完後對校準的器具進行復核,檢查校準資料是否符合使用要求。

3.對部分不屬強檢範圍,自行制定校準規範。

對部分不屬強檢範圍,國家又尚未制定校準規範的試驗儀器裝置,應依據儀器說明書、相關技術規範、相關計量檢定規程等自行制定校準規範,作為定期自行校準的依據,控制好計量資料的精度。如:水泥抗壓夾具、水泥試驗篩通常也必須自行進行校驗,否則對檢測結果同樣有著很大的影響。

4.除了檢定(校準)之外,定期保養與檢查。

還應注意儀器裝置及各種計量器具平時的定期保養與檢查,如每月檢查水泥攪拌機葉片與鍋之間的間隙,發現問題,立即停用,經計量部門重新檢定(校準)並符合要求後才能使用。

4 標準物質控制

實驗室應建立相關制度,從標準物質與標準材料的選購、驗收、存放、發放、使用以及廢棄標準物質處理等全過程進行有效控制,保證標準物質在有效期內使用,確保其定值準確度、均勻性、穩定性等計量效能滿足檢測要求。

購買到優質的標準物質和標準材料,應選擇有資質和能力的服務方,並獲得相應的資質和能力的證明性檔案。對一些長期、重要**商建立合格供方名錄,以這些**商作為固定使用者,從而保證試驗用材料的相對穩定性。如建築試驗用的標準砂,一般一個地區只有一家是指定銷售商,在購買標準砂時,一定要向銷售商索取銷售授權書和合格證書,不要為便宜去買一些假的標準砂,進而影響試驗的工作質量。

5 溫溼度控制

溫度和溼度對一些材料的效能有一定的影響,故在標準中對材料測試時的環境條件有明確規定,必須遵守。

如熱採水泥堵竄室內試驗《水泥膠砂強度檢驗方法(iso)法》規定,試體成型時試驗室溫度應穩定保持在20℃±2℃,相對溼度不低於50%;試體帶模養護箱溫度保持在20℃±1℃,相對溼度不低於90%;試體養護池水溫度應在20℃±1℃範圍內。為加強試驗室的溫、溼度控制,試驗室可根據自身條件建立一套溫溼度控制系統和控制措施,有條件的單位儘可能採用自動溫、溼度控制系統。

6 質量控制

試驗工作中應通過重複試驗、比對試驗、能力驗證等方法來抵消試驗誤差對試驗結果的影響,提高試驗室工作質量。

1.重複試驗

重複性是由同一個試驗室在基本相同的情況下,用同一樣品試驗所得試驗結果的誤差。

如水泥抗壓強度試驗方法的重複性是由同一個試驗室,在相同的操作人員,相同的標準砂,較短時間間隔內,用同一樣品所得試驗結果的誤差來定量表達。對於28天抗壓強度的測定,一個合格的試驗室在上述條件下的重複性以變異係數表示,要求在1%~3%之間。

2.比對試驗

試驗室內的比對試驗是試驗室的不同人員,使用相同的儀器裝置,用同一樣品試驗所得試驗結果的比較。試驗室內的比對試驗具有易操作,且利於提高試驗人員的檢測能力。

通過試驗室間的比對試驗可以消除試驗室的系統誤差,這一誤差是重複試驗、同一試驗室由不同人員操作的比對無法消除的。通過此比對,找出發生偏差的原因,及時糾正與改進因操作、溫溼度環境條件及裝置因素等引起的各種偏差。

3.能力驗證

要真正使試驗室內部質量得到有效控制,檢測能力上一個臺階,在通過比對改進之後,最好參加國家實驗室認證認可機構的能力驗證試驗,只有通過能力驗證,才能瞭解自己在該檢測專案中的真實水平,發現問題,採取措施,及早糾正和整改。答案來自